毕棚沟这事儿,得从它是啥说起。它不是那种一眼就能看到的如山景,更像是一块被工夫慢慢磨出来的老骨头,静静地蹲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南边。你要是真想去,那种“一步登天”的错觉千万别有,它绝对不在你要前往的地方,你往南走,得往省道 315 公里那边走,直抵沈家湾。

有时候脑子一热,可能就要预备抄近道,结局绕了大圈,最终还得费劲爬上一段烂路。 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,是全程马拉松如何走。大量人当作是直接在山顶跑,实际上是个坑。从县城跑到终点,要是只是走山脚,那简直是地狱难度。你得顺着那条所谓的“大武段”往上爬,翻过那道看似平缓实则险象环生的山脊线。数据算起来,全程马拉松得爬 10669 米,这意味着你每一步的肌肉记忆都得和爬个九十层楼似的。更绝的是,这山顶上的人影,往往比山脚还多。风大时,你感觉像是在走钢丝,对面那崖壁上擦得锃亮的石头,都要把你给晃得踉跄下车。

这种场景,看多了简直认定自己跟个-invalid 似的。 不过,光说爬多难,那就把毕棚沟的“面子”给擦亮了。

那是个啥样的地方?是的,它美到让你想发哥们儿圈,想让人看了就半天说不出话。大道山巅,站在高处俯瞰,整个武都区像铺开的一张大布,山峦起伏如波浪,沟谷深邃似墨迹。远处的卫子京山苍翠欲滴,像给大地绣上了绿色的褶皱;近处的丹霞地貌红得热烈,像打翻的烧红锅沿,随坡度缓下渐变,再往下就变成深邃的沟壑。

这种地貌在甘肃并不常见,故此它自带一种“世界级”的滤镜。 再看看那个著名的“中国一号线”大桥。大量人当作那是连接东西两端的唯一通道,实际上不然。

那不过是其中一条主干道,通往毕棚沟核心景区的路,实际上是绕了个大弯。要真正架起这道桥,工程难度极大,不仅造价高,施工时还遇到各种突发状况。

好在最终搞定了,这条路一建,毕棚沟的名气瞬间就炸了。目前的路上,两边都是私家车,像两排规整划一的钢铁士兵,堵在风口上。你紧跟前车,风噪大得能听到骨头缝里的响动,你也不敢回头,只能死死盯着仪表盘,生怕自己还没跑到一半,车子就熄火了。 说到速度,那简直就是个疯人院。毕棚沟的公路设计,为了适应那种高速氧供,把车都设计成了跑鞋模样。时速能飙到 100 就连 110,但这玩意儿对环境要求可真是个“魔鬼”。一旦车停火了,加上空气稀薄,引擎瞬间就会罢工。

故此,给这辆车配备的“助眠模式”还得打开,一边踩油门,一边还得不停地给电瓶充电。

有时候为了省那点电费,司机手都抖得拿不稳方向盘,心里还在嘀咕:“这玩意儿能行吗?”结局下一秒,车子就莫名其妙地原地打转,最终只能拼着撞车的风险强行冲过那个中间坑。 这里有个特别的数据,比一般修路的数据都香。出于路况忒特殊,为了适应这种极端工况,修路的技术含量高得吓人。

一般/平平的公路是个八边形,略微长点就塌;而这条路,为了不开裂,务必做成六边形。更离谱的是,跑在这条路上,你连小坡都不敢走。

你看那些被修好的路基,深得像碗一样,但挖出来一看,全是坑。为了不让石子滚下来砸车,要么是防止雨水灌进去害得路面软化,他们得在坑里面再挖一个洞,再打一个桩,再加一层混凝土。

这种施工方式,把原本平的地方给堆成个“之”字形,把弯道变成了急弯。

你想看风景,就得绕着路走;你想快,就得换道。

这种对道路的苛刻要求,在一般/平平人眼里就是“设计不合理”,但在工程师眼里,这是为了保命。 说到风景,毕棚沟确实配得上“细纹山脉”这个称号。

这里的山,没有那种高耸入云的神秘感,更多的是岁月的沧桑。你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岩层,有的平滑如镜,有的粗糙如砂纸。沟底的水流也挺独特,不是那种清冽见底,而是带着泥沙的浑浊水,拍打着岩石,溅起的水花带着泥土的腥味和岩石的粉尘味。

这种感觉,混杂着野马和野草的气息,是大自然最原始的馈赠。 实际上,大量人之故此怕爬毕棚沟,不是怕爬山,而是怕“悔得慌”。一旦上了路,认定风大、路滑、忒累,回头想拉倒,往往就来不及了。

这时候,你只能给自己鼓个气,告诉自己:“再坚持一下,到了山顶,这风景值。”毕竟,一旦到了那里,你会发现,所有的累得慌都抵不过眼前这一抹蓝。 最终,还得提一嘴这里的夜景。日暮时分,金色的夕阳洒在沟壑间,把所有的山峦镀上一层金边。

这时候站在山顶,光从云层里透下来,整个山谷都亮堂起来,美得让人想哭。

不过,出于光照角度难题,大量时候只能看到盘山公路的一角,像是被切断了一样。但这并不影响它的震撼力,出于光影的变化本身就是一场视觉盛宴。 总的来说,毕棚沟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。爱的是它的壮丽和独特,恨的是它的陡峭和修路的残酷。

要是你真想体验一次,记得提前查好路线,别指望它能让你省事登顶,更别指望它能解决“一天三顿”的难题。但只要走出县城,走进那一圈圈深邃的沟壑,那种震撼绝对是眼前的,并且会让你久久无法释怀。